top of page

出版物和新闻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EoR独立平行进近验证试飞成功

2023年9月

本文源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李佳为的报道:


9月26日凌晨2时34分、2时36分,天津航空两架空客A320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先后离地,按照计划进行EoR运行验证试飞,成功以一条跑道使用传统的ILS进近、另一条跑道使用RNP AR进近的方式,分别使用雷达引导切入和加入RNP AR程序的方式,依靠精确的导航性能实现了两条跑道独立平行进近,两架飞机分别于3时05分、3时02分着陆。本次试飞是我国在空域受限机场进行的较规范的EoR双机实地试飞,标志着EOR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可有效缓解天津机场空域紧张情况,为未来发展赋能开辟新出路。采用EoR概念可有效缩短飞机进近距离、降低碳排放、优化多平行跑道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多跑道机场运行效率。


EoR项目是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中的重要研究项目之一,开始于2020年,在2023年启动了第二期。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欧盟航空安全局的组织下,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民航天津监管局、华北空管局、天津空管分局、天津航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中国民航大学、空客及其NAVBLUE公司等通力配合,先后完成了规章起草、飞行程序设计、TCAS验证、飞行模拟机验证、管制员飞行员理论和模拟机培训、试飞方案制定等一系列工作。


下一步,将完成天津机场EoR飞行程序的正式批复,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研究优化天津机场的运行模式,并协助天津航空、天津空管在天津机场开展EoR试点运行(实验运行),积累运行经验,为未来在中国和欧洲有需求的繁忙机场推广EoR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Flight test.jpg

中欧航空伙伴关系:展望未来

2023年5月

在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和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的技术合作,以及众多欧洲和中国行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助力下,欧盟和中国在民用航空领域建立了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自2015年以来持续支持双方合作发展。展望未来,双方都渴望继续深化这一合作关系。


中国民航局国际司司长陈卫在中欧民航合作项目2023年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我们希望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欧航空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会议于4月28日举行,中国民航局各部门、欧盟航空安全局和欧盟驻华使团代表,审阅并正式批准了项目新的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双方对项目参与各方在过去两年间保持线上交流的坚定承诺和投入表达了感谢。不过,与会各方也表达了重要期待,即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再次举办面对面活动。欧盟航空安全局安全与策略司司长Luc Tytgat先生表示:“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希望以后可以围绕更多主题开展线下活动”。


作为将计划付诸实践的典范,欧盟航空安全局和中国民航局启动了EOR法规和实施研究项目。该项目是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天津机场研究项目的后续阶段,旨在推进EoR概念的测试和演示以供未来应用实施。5月5日,来自欧盟航空安全局、中国民航局空管办、飞标司,以及欧洲和中国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项目启动会议,详细讨论了项目计划和工作表。


EoR法规和实施研究项目将是今年中欧民航强化合作的关键活动之一。加之计划中的另外18项活动,双方期待开展更多交流,从而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造福所有航空领域利益相关方。

.jpg
.jpg
EoR.jpg

聚焦航空业女性

2023年2月

在步入中国兔年之际,中欧民航合作项目也正在筹备新的年度合作活动。我们期待着今年中欧之间另一轮富有成效的交流,也希望再次突出全球航空业的包容性。


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欣喜地见证了女性在航空业的高度参与和贡献。以2022年为例,超过500名女性参加与了我们的活动,这其中包括来自中欧与会机构的演讲嘉宾,她们为这些交流活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鼓励进一步促进航空业的包容性和女性参与,我们想借此机会提升大家的认知,并祝贺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庆祝妇女对航空业贡献的活动:即将于2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第34届航空妇女国际年会(包括2月25日的航空女孩日),以及3月6日至12日的航空妇女周。


您可登录www.WAI.org/23conferencewww.womenofaviationweek.iwaw.org获取有关活动的更多信息;欢迎关注www.eu-china-app.org了解更多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即将推出的活动。

female pilot.jpg

欧盟航空安全局发布2022年《欧洲航空环境报告》

2022年10月

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最近发布了《2022年欧洲航空环境报告》,该报告描述了空中交通及其相关噪声和排放的历史和未来情景。

 

该报告还总结了对这些影响的最新科学认识,然后重点关注五个主要可以缓解这些影响的领域(技术与设计、可持续航空燃料、空中交通管理、机场和基于市场的措施),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水平提出建议。

2.jpg

天津机场新运营理念研究项目圆满结束

2021年2月

 

 

 

 

 

 

经过六个月的成功合作,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运营理念的研究项目在2月1日的线上会议中正式结束。本次会议由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和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飞行标准司主持,与会人员回顾了双方研究合作的成果,并就结论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该项目的所有重要事件均已完成,包括技术报告的交付、程序验证及培训课程等。这些都成功展示了新技术与新运营理念的整合如何提高空域安全、容量、运营效率以及环境绩效。根据研究结果,在中国的项目合作伙伴,包括CAAC、空中交通管理局(ATMB)、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航空和空客Navblue,正在准备进行一次演示飞行。

 

CAAC飞标司处长贾建卿表示:“尽管疫情严峻,我们仍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成果。我们非常感谢所有合作伙伴的参与,并感谢专家们的支持。”EASA战略与安全管理总监Luc Tytgat表示:“本次天津的项目是欧洲和中国第二次成功的实践合作,在解决机场容量限制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果。这表明我们能够与业界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类挑战。”

gallery closure meeting.png
参训照片3.jpg
.jpg
small plane.jpg
July2020 Tianjin airport.png

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恢复监管当局之间的线上交流

2020年11月

 

 

 

 

 

 

 

 

自今年11月份开始,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将再次扩大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与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之间的技术合作交流。在最近的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上,中欧合作伙伴们决定增加线上活动的数量,以继续促进互惠合作。

 

由于2020年多项活动被推迟,双方承诺尽可能多地组织航空监管当局之间的线上交流。如果条件允许,计划在明年恢复实体活动。作为今年冬天的首个线上活动,主题为民航事故及事件调查的在线交流会已成功举办。接下来几个月,APP将组织涵盖各种主题的交流会,包括经济法规、无人机系统管理以及机场认证、监督和跑道安全。同时,APP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运营理念研究项目也在进行中。

 

本期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将持续到2021年4月14日。基于项目的成功,EASA和CAAC已表达了继续合作的强烈意愿,一个新的项目框架正在筹备中。

中欧民航合作项目上海TMA优化研究合作项目圆满结束

2020年8月

 

 

 

 

 

 

 

 

2020年8月26日,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和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空中交通管理局(ATMB)就上海空域和地面优化研究合作项目的圆满完成举办了正式闭幕仪式。该合作计划是中欧民航合作项目(EU-China APP)的一部分,并由空中客车Navblue和Thales带领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研究工作。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中欧专家合作研究提出了提高上海机场运行效率、安全和环境性能的优化飞行程序概念设计,为上海机场未来运行提供参考与技术储备。联合开展的工作包括制定新的运行理念、地面运营优化评估以及一项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噪声为重点的环境研究。

 

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张勇在会上总结到:“多年来,空管局与欧盟航空安全局在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框架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的合作成果已经在中国民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上海项目也是中欧航空在民航领域不断深化、不断发展的成果。”EASA战略与安全管理总监Luc Tytgat表示:“该项目的成果斐然,表明中欧在空中交通管理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今年夏天,我们已经启动了一项新的研究项目,重点是天津机场的运营理念,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

天津机场新运营理念的研究

2020年7月

 

 

 

 

 

 

 

 

继上海机场空域设计领域的成功合作之后,中欧民航合作项目(EU-China APP)于7月启动了一项针对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新运营理念的研究计划。此项工作由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带领,联合所有相关合作伙伴,其中包括来自CAAC、空中交通管理局(ATMB)总部和地方的代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以及天津航空公司。空客Navblue是欧方主要的技术合作伙伴。

 

在项目启动期间,双方一致同意着眼于落实所需导航性能(EoR)程序,以期实现更有效的并行方案,增加机场整体吞吐量。由于空域非常密集,容量限制是天津机场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天津的航空客流量增长强劲,超过中国年平均值的10%,因而进一步加剧了这方面的压力。天津机场及其本地合作伙伴以先进的创新技术而闻名,如平视显示器(HuD)或基于时间运行的管理(i4D)。欧方合作伙伴为能够参与这项激动人心的项目而感到骄傲,并将为中国蓬勃发展的航空领域带来效益而贡献力量。

马德里空中交通管制员教员培训

2019年11月

 

 

 

 

 

 

 

 

EASA与CAAC期望就空中交通管制员(ATCO)的培训方法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因此,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本月为ATCO教员组织了两期培训课程。共有40名来自CAAC ATMB的教员将在马德里参加培训课程,内容包括ATCO培训的欧洲监管环境、教学技能开发和欧洲开发培训概念和方法的最佳实践。

 

该项目采用的是培训师培训方法,目标是促进ATMB的审查,并努力实现ATCO选拔和培训的现代化目标。第一组教员将于11月4日开始为期两周的课程学习。培训课程还包含对ATCO认可的培训机构SAERCO和SENASA的两次实地访问。

通用航空飞行体验培训在巴塞罗那启动

2019年6月

 

 

 

 

 

 

 

 

6月24日,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欢迎由CAAC带队的20名中国航空专业人士一行赴巴塞罗那参加由CAAC和EASA通过APP平台共同在欧洲举办的首次通用航空(GA)飞行经验培训课程。

 

EASA国际技术合作部门负责人Matthias Borgmeier先生指出,“在欧洲体验通用航空将加强代表们未来在该领域开展监管活动的能力,从而促进该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三周内,代表们将在萨瓦德尔机场接受欧洲GA介绍、飞行员航空培训以及在单发活塞式飞机上与教员进行实际飞行练习。此次首届通用航空飞行体验培训由巴塞罗那欧洲航空学院(EAS)主办。

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局长在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讲话

2019年5月

在5月16-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EASA局长Patrick Ky先生就欧洲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为了强调EASA对与中国合作和技术交流的承诺,他与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副局长李健签署了一份联合意向书,支持中欧民航合作项目(APP)今年开展的26项活动。

Please reload

.png
.jpg
WeChat Image_20190521183042.jpg
WeChat Image_20190521180218.jpg

第三版新闻通讯出版了

2019年5月

点击下面的链接下载2019年5月版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新闻通讯。

Please reload

上海航站飞行区(TMA)优化行动

2018年7月9日

2018年7月9日,欧洲航空安全局和空中交通管理局正式启动上海航站飞行区(TMA)优化行动,这是中欧民航合作项目的一部分。

将为上海制定一个新的空域运行理念。技术实施将由空客 Navblue牵头,并与泰雷兹(Thales)合作,由这两家欧洲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完成。这将包括一系列飞行和地面模拟、安全与效率评估以及新技术在该区域的应用指导。

该项目还有望成为配合ICAO ASBU(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航空系统组块升级)部署 ADS-B之类在欧洲单一天空计划(SESAR)下开发的技术的先导。“通过优化地面运行,开展环境研究,我们的目标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燃料消耗和噪音”,NAVBLUE定制方案副总裁Thomas Lagaillarde说道。

对于机场和航空公司来说,好处包括缩短路线、连续爬升运行和连续下降运行,从而节省燃料,减轻环境影响。由于改进了空中交通管理的流通,也可以增加飞机的运量。“提高空中交通管理的效率是中欧空域使用者的共同目标。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把在这个重要领域与中方的合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上海实现的实质性提升将让每个人都从中受益。” 欧洲航空安全局战略与安全管理总监Luc Tytgat说道。

Luc and capatain Zhang.jpg

欧盟航空安全局执行董事访华

2016年9月23日

欧盟航空安全局执行董事Patrick Ky先生在华期间于北京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发表了关于航空公司运行安全挑战的演讲。同时会见了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的管理层并回顾了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关系的进展。Ky先生还单独会见了来自欧洲和中国航空公司的行政官包括刚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公司(AECC)的领导。

欧盟航空安全局战略与安全管理总监访华

2016年9月16日

欧盟航空安全局战略与安全管理总监¸ Luc Tytgat先生于2016年9月12 – 16日访问了中国,在华期间,他回顾了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工作的进展。在此背景下,他也参观了北京999,北京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运营中心,并探讨了欧洲和中国之间未来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可能。Tytgat先生同时也出席了今年的ATC全球会议,并发表了提高有效监管及无人机驾驶系统的两个演讲。

直升机医疗救护研讨会的文章

2016年9月2日

点击下方阅读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关于2016年中欧直升机医疗救护专题研讨会的报道。本次研讨会由中欧民航合作项目组织于2016年8月30-31日在北京举办。

第一期

2016年2月

下载中欧民航合作项目第一期内容

第三期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启动

2016/2/25

中国民航网发布的关于第三期中欧民用合作项目正式启动的新闻

新一期中欧民航合作项目启动

2016/2/24

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新一期中欧民航合作项目正式启动的相关新闻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